龍發豆沙餅

Published June 11, 2013 by piggie

猶豫了一陣子,該當用中文還是英文書寫呢?最後,決定還是用中文繁體好了,原因除了因爲本地人應當相對認識龍發這家老字號,加上已經有不少本地博客介紹了,我還是把本文對象定位中港台的老饕吧,至於洋人朋友,我想他們大概不會有興趣的,何況那兒的員工大多不諳英文,溝通也會有問題吧?

盒中有芝麻的豆沙餅是甜的,沒芝麻的則是咸的。每個$0.60

盒中有芝麻的豆沙餅是甜的,沒芝麻的則是咸的。每個$0.60

除了豆沙餅以外,龍發餐室西菓店還兼賣其他糕點及中餐,不過坦白說,由於除了豆沙餅之外,其他食物大概都不甚出色,所以口碑都圍繞在它們的豆沙餅上,而龍發應該算是這方面的老祖宗了。在馬來西亞某位無能的前高官提出抗議之前,我需要重申,龍發的豆沙餅和檳城聞名的淡汶餅(也俗稱豆沙餅)完全不同,前者使用紅豆沙為餡料,後者體型較小巧玲瓏,並普遍使用白豆沙為餡,雖然我本身偏好紅豆沙餅,不過總體而言,兩者不能一概而論。誠然,馬中港台各地餅家也有製作紅豆沙餡的豆沙餅,不過我從未試過如此口味出衆的品質,但是,這些口感特出的豆沙餅卻在新加坡馬里士他路一帶的餅家集結成排。是的,不僅龍發一家,這點我稍後再補充。

longfa02

龍發的豆沙餅脆薄的餅皮略帶奶味,内餡豆沙充裕扎實,不粘牙,口感極佳,數十年的功夫融匯在一個僅售60¢的美食,這個價錢在今時今日的新加坡其他地方都很難買到什麽了。由於我愛蛋撻,所以也花60¢買了一個,雖然絕對便宜,不過口味真的很普通,有機會的話,我再介紹一間滄海遺珠給大家!言歸正傳,豆沙餅方面,龍發只製作甜與咸兩种口味,營業時間從上午8時至下午4時,好些時候會有排隊的人龍,尤其在周末。如果嫌人多或者錯過營業時間,可以考慮光顧馬里士他路其它幾家豆沙餅專賣店,就在同一排店屋往下走。很奇怪,新加坡好吃的豆沙餅幾乎都集中在這裡啦,而且其它餅家除了也製作基本的甜、咸豆沙餅,也有其它口味的,例如咖啡、綠茶、榴蓮、山芋等,有的特點在餅皮,有的餡料多,好吃與否就見仁見智了。不過,價錢方面似乎比龍發稍貴就是了,尤其是榴蓮口味的。

longfa03無可否認,新加坡馬里士他路的豆沙餅絕對是本地特色,離開這條路,就很少試過這麽好吃的豆沙餅了。雖然位于馬里士他路,但是公共交通前往最佳的方法則是在其街尾的湯申路,距離最接近的諾維納地鐵站僅兩個車站,幾乎所有巴士皆前往,步行也不过十來分鐘。可別被某新加坡知名美食網站騙去文慶路哦!哈哈!

龍發餐室西菓店
Loong Fatt Eating House & Confectionery
No. 639, Balestier Road
Singapoew 329922
Opening Hours: Mon – Sat, 8am – 4p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