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國餘記蛋撻

Published January 3, 2014 by piggie
IMG_1976-dazhongguoyuji-r

酥皮蛋撻(左)及餅皮蛋撻(右)

大概半年前,我提到新加坡有一家餅家做出的蛋撻算得上是滄海遺珠,而上一篇博文(哇..竟然已經是一個月之前的事!)說著蛋撻,也提到(牛車水)大中國餘記蛋撻,卻沒想到就這麽巧,最近剛好有好友給我送上一盒,就在此稍作介紹吧!

由於不是我自己買的,所以價錢不知道漲了沒?不過肯定比東興便宜就是了。大中國餘記蛋撻有分酥皮及餅皮兩种,菱形的酥皮蛋撻口感酥脆,大有入口即碎之感;而圓形的餅皮蛋撻則有些許牛油餅的口感。一種蛋漿,兩種口感,相得益彰!當然,蛋撻如果蛋漿不好吃,也就沒有介紹的必要了。大中國餘記的蛋漿堪媲美東興,其菱形酥皮蛋撻凝固后的蛋漿頗有火山熔岩凍結后蠢蠢欲動的魄力氣勢,蛋味濃郁,入口時那種刹那間釋放的蛋奶香,久久不能忘懷!相比之下,圓形的餅皮蛋漿猶如一灘靜水,雖然香味或許相同,但感覺上就像少了一股激情,略微失色。看看照片吧,縂覺得就是菱形蛋撻那種不規則感為蛋撻帶來一絲生氣。我想,我大概可以理解爲什麽東興的蛋撻也是菱形的了,可能因爲菱形的餅模不規則的形狀允許蛋漿在烤爐裏時有更多的流動,凝結后產生出更爲鬆軟的層次感,所以吃起來也較爲爽口。也許因爲這個原因,個人覺得香港泰昌的圓形蛋撻就是比東興及大中國餘記的蛋撻遜色,但由於香港傳媒的介紹(當然還要拜謝前總督彭定康啦~),所以全世界都認定泰昌蛋撻最好吃。

這裡,要言明一下大中國餘記全名為“牛車水大中國餘記”,我將牛車水給省略是不想與牛車水大中國餅家(Chop Tai Chong Kok)混淆。兩者本為一家,後來因爲某些因素而生出分支,兩家互不相認。的確,牛車水大中國餅家的月餅是新加坡家喻戶曉的,一般糕餅也還過得去,但是其蛋撻則非常難吃(還真不是普通難吃哦,不相信自己去試試看,踩到地雷可別説我沒提醒啊!)。我想,這大概是家族之間各有所長的關係吧,不過大中國餘記的月餅倒也不錯(價錢肯定更便宜啦,而且中秋節也不用排那麽長的隊),可能因爲是別支的關係,加上不善促銷,所以鋒頭遠遠不及老大哥。而大中國餘記的老闆,大概也年屆七旬了,老一代的事,如果不是老一輩口述,很多人還以爲是同一家呢!

我不清楚大中國餘記在牛車水文達街(Banda Street)的地址有沒有門市,我都是光顧他們在亞歷山大村的店。由於不靠近地鐵站(最靠近女皇鎮Queenstown 及 拉柏多公園Labrador Park地鐵站,要轉巴士),所以平時都懶得特地前往。有囘下午4時順路經過想要光顧卻售罄了,老闆說有時中午剛出爐一、兩個小時就賣光了。看來還是有許多識貨的老饕哦!所以如要特地前往最好考慮先打個電話詢問一下∶

(牛車水)大中國餘記餅家
Chinatown Tai Chong Kok Confectionery Hue Kee
Block 122 Bukit Merah Lane 1 #01-62
Singapore 150122
Telephone: 6270 8994

大中國餘記其實就在亞歷山大村熟食中心(Alexandra Village Food Centre)隔壁,要是前去購買糕餅,或者買不到蛋撻,不妨也去熟食中心試試那兒的砂鍋啦沙、蠔煎等,價錢相當合理也好吃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