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一鲍鱼富临酒家龙虾官燕餐

Published March 12, 2013 by piggie

To date, all of my posts are in English. But for this one, I pondered for sometime and decided to blog this in Mandarin instead. For I believe my poor English vocabulary will be doing this review a great injustice, partly also because the restaurant is serving Chinese cuisine, I feel more at ease elaborating in my natural tongue. Simply put, at $39++ per person, for a 7-course meal here, I strongly recommend you try it!

今年3月1日,看到晚报刊登的介绍,阿一鲍鱼富临酒家(以下简称“富临”)推出了$39++的龙虾官燕餐,就忽然有股想要尝试的冲动。阿一鲍鱼我尝试过,也观察了一阵子,但这样的菜单与价钱可说是从所未有的,先来看看菜单上有些什么佳肴好啦!

阿一鲍鱼龙虾官燕餐 $39++ (无最少食客限制)

  1. 脆香花姿多士卷 (价值$6++,下同)/ Deep Fried Squid Roll & Toast Roll
  2. 天山雪莲炖花胶 ($28++)/ Double-boiled Fish Maw with Tianshan Snow Lotus
  3. 6头吉品鲜鲍伴天白菇芥兰 ($26++)/ Stewed Whole Fresh Abalone with Japanese Mushroom & Kale
  4. 蜜椒脆鱼柳 ($8++)/ Deep Fried Fish Fillet with Honey Pepper
  5. 上汤焗波士顿龙虾($17++)/ Baked Boston Lobster (half) with Superior Stock
  6. 草菇焖伊面($6++)/ Braised E-Fu Noodle
  7. 杏汁官燕($38++)/ Double-boiled Bird’s Nest with Almond Juice

上菜先后就顺着以上秩序从容端上。根据行价,若是各别点餐,每人须付$129++的价码,所以我难免有先入为主的试食分量错觉,但结果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完完全全是货真价实的哟,至于个别菜肴的特色,就让我逐一介绍吧!

4楼双人座瑟缩于角落,墙上挂着老板杨贯一与当时加国总理Jean Chrétien

4楼双人座瑟缩于角落,墙上挂着老板杨贯一与时任加国总理Jean Chrétien

本来想订星期日(3月10日)6.30pm的位子,却被告知满座,须要等到7.30pm。无所谓吧,反正雨天我也不想冒大雨出门。结果抵达时才知道我们被分配到4楼雅座,我还以为只有大堂一间呢,原来富临生意做大啦~

我们就叫了两份龙虾官燕餐,再加上一壶普洱。

脆香花姿多士卷

脆香花姿多士卷

由于人多,等了好一会儿才端上第一道菜肴–脆香花姿多士卷,真所谓“菜”肴,出乎意料地还有菜丝呢!哈哈!不过,那不是重点,重点是,那炸虾饼硬得出奇,好像还没炸熟似的,就口感而言,简直难以入咽!但这毕竟只是佐菜,好在其后方的多士卷风味奇佳,炸得黄金般香脆,隐约还传来淡淡的面包香。入口的感觉还能感受到仿如刚烘焙好的面包香气,再加上那些许奶油,哇噻,一级棒!可是哪来的花枝(姿)呀?不仅没尝到花枝,根本连看也看不到!就面包的香味与口感而言,这是成功之作,可惜被其佐菜给拉倒了…

天山雪莲炖花胶

天山雪莲炖花胶

第二道菜,我也让其给骗了,不过是让其朴实无华的外表给蒙蔽了!看似貌不惊人的一道汤,蕴藏浓郁的汤头,加入鸡肉、猪肉、瑶柱粒(也即干贝)、花胶、还有类似雪蛤(?),入口时有着绵密的口感,细腻的甜味,仿佛有着丰富的胶原蛋白,一尝之后嘴边余留的香气直叫人回味无穷!这样香甜的一道汤,在外头,即便是酒家也好,都算难找啦!

6头吉品鲜鲍伴天白菇芥兰

6头吉品鲜鲍伴天白菇芥兰

主角登场啦!

阿一之所以闻名天下,主要也归功于其对鲍鱼的认知与烹调手法。所以,来富临酒家若是没尝到鲍鱼,可以说是白来一场了。尽管尝到的鲍鱼不太可能由老板本身亲自烹煮,无论如何,若无法维持相当水准,想必也无法长期在饮食业立足吧!阿一的鲍鱼主要以日本干鲍最为出色,这除了因为日本优质的水质以外,绝大部分还得归功于日本名师不外传的祖传晒制技术,这其中最负盛名的先后为青森县的网鲍(花谷晒制)、岩手县的吉品鲍(平田五郎晒制)、以及青森县的窝麻鲍(熊田晒制)。在精湛的晒制过程后,鲍鱼本身的蛋白质分化出来,再通过巧手烹煮,入口时呈现出甜滋滋的口感,大概就是溏心干鲍的起源吧!

这里呈上的,想必就是岩手县的吉品鲍,只不过,应该不是晒制的干鲍吧?!依習慣,我总爱从配菜入口,就先从芥兰开始吧!毫无疑问,芥兰主要是陪衬,为暗淡的菜色添加色彩,新鲜芥兰的爽口嚼劲也顺便缓和了天白菇与香鲍嫩滑的口感。在浓稠汤汁的覆盖下,天白菇也平添一丝香甜,厚实的菇肉着实耐嚼。至于主角嘛…我想先重申,我不是第一次莅临富临,只不过上两回都是在新加坡购物中心的分店,但是这次吉品鲍给我的口感前所未有!这一次,我实实在在尝到了所谓溏心肉质,怎么以前没这种感觉呢?印象中以前吃的好像是6头干网鲍,是干鲍的关系吗?还是烹调手法改变了呢?我感觉得出浓郁的甜味自鲍鱼肉质中散发出来,偏软的嚼劲、踏实的口感,这应该不是干鲍吧?但无论鲜鲍或是干鲍,这种鲜甜又是我从未尝过的,我想这份套餐用的应该不会是顶级的鲍鱼吧?这还真让我格外期待呢!最后,我还几乎把汤汁喝完,就差没把盘子端起来喝啦~

F05-IMG_1630

蜜椒脆鱼柳

F06-IMG_1631虽然因为阿一冠绝天下的鲍鱼声誉,而掩盖其他菜式的名气,但是这不表示其他菜式仅能充陪跑的龙套。我觉得有点可惜,因为阿一的鲍鱼实在太过名声遐迩,让老饕忽略其他菜式的存在。就这道蜜椒脆鱼柳而言,端上桌时,香气已然从数尺之遥扑鼻而至。鱼柳我吃多了,但这种香氛堪称前所未见,入口时,香脆的表皮更应声而裂,即使如此,丝毫不影响柔软的肉质。我本来吃鱼柳少不了辣椒酱的,这回本想尽量不沾辣椒酱,就这么单纯享用这道佳肴,怎知…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还是忍不住尝了尝附上的辣椒酱,哪知…惊为天人!我几乎是无辣不欢,除了还未尝过四川火锅外,几乎尝遍本区域所有辣椒(酱),但是这道菜肴附上的辣椒堪称极品,加入豆酱,入喉够香、够呛,齿颊留香之余還有相当甜味,这又是另一道不起眼但却又令人无法忘怀的极品!之后,我就沾着辣椒酱享用鱼柳了。这道菜式,无论是单纯享用或是沾上辣椒酱,依然相得益彰。

上汤焗波士顿龙虾

上汤焗波士顿龙虾

这是另一道端上桌时香味扑鼻的菜肴,坦白说,我本来没期待这个价码的龙虾会这么大只,即使仅有半只,我也觉得肉质丰实。厨师很贴心地预先把虾壳夹裂,剥开龙虾肉时替我省下不少功夫。以前总觉得不喜欢龙虾肉太韧,不过富临的龙虾却烹煮得恰到好处,肉质也是我试过之中最佳的,虽然我很少吃龙虾。

草菇焖伊面

草菇焖伊面

不知是我不喜欢单纯的草菇味,还是这道伊面欠缺味感,坦白说,我不喜欢这碗面。单单面条而言,富临的伊面不象一般酒家的生硬,面条相对爽口,但这只是我对面条的感觉,以草菇焖面条的味道过重,不适我的口味。再者,少了肉丝增添口感,面条味道略显单调平淡。

杏汁官燕

杏汁官燕

好啦,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末尾这道为套餐写下句号的甜品也是整体的焦点。我对这道甜品慕名已久,奈何前两回都无缘尝试,这回总算如愿以偿。首先,不要对燕窝的分量有不切实际的期待,如若将其比较一般婚宴的甜点,还是相对值得的。燕窝本身没有味道,而这道甜品甜度适中,没加入太多糖,浓厚的杏仁味芳香扑鼻,不是一般香精的制成品。杏仁汁口感顺滑,感觉不出粗糙的杏仁粉末,绝对是甜品中的佳作。

结帐时,双人套餐加上一壶普洱,收费仅$100.05(已含税),绝对超值。即便撇开那两道$6的粗糙品,单单享用另外五道还是物有所值。我试过米琪林星级酒家,都未能予我这样的满足感。目前这项优惠只到2013年4月30日,还未试过的老饕不妨考虑尝试一下!

Leave a Reply

